丼飯一直是我常做的食物之一,
有些其實可以很簡單的唷^^
我最常自己做的大概就是親子丼吧...哈哈!



丼飯的4大基本步驟

丼飯既然醬汁調配是一個重點,我們公開獨門配方。

1.熬高湯
昆布放入滾水中,煮開後撈起,緊接著放入柴魚片馬上熄火。
2.調醬汁
用柴魚高湯4、醬油1、味醂1的比例,濃淡可根據喜好來增減,若一次做大量建議冷藏可儲存3天,使用時若發現湯汁起泡或變成混濁,則表示已經走味,請不要在使用。
3.淋蛋液
丼飯好吃在於醬汁和蛋液混合的香濃,蛋煮太硬會讓丼飯美味盡失,所以用2階段淋蛋液,在高湯中第一次淋一半,等蛋液半熟浮起,再倒剩下蛋液,快速熄火,這樣可以防止蛋煮過頭。
4.蓋飯
材料煮好,趁熱搖動鍋子,這時整片丼底下凝固,輕輕地一叩,即可以蓋在熱飯上。

(味醂我目前還買不到,目前還在找...有可能的話我會到網路買吧 = =)
(其實我個人覺得敖高湯對我而言不太需要,我都直接從調醬汁來的~呵呵!)

海鮮類
料理沒有絕對的,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海鮮好比花枝、蟹肉、干貝、魚卵…都可以入丼飯,這裡介紹比較常見的鰻魚、蝦仁、牡蠣海鮮丼飯。



蝦仁丼飯

材料:
蝦仁2兩、煮軟洋蔥2大匙、丼醬汁3大匙、蛋2顆、熱飯1大碗、菠菜少許

做法:
(1) 蝦仁抓上太白粉,放在熱鍋中兩面煎成金黃色。
(2) 洋蔥加入丼醬汁3大匙煮滾,最後放入煎好的蝦仁、菠菜。
(3) 鍋中先淋上一層蛋液,等蛋液稍微凝固,再淋上剩下的蛋液,搖晃一下鍋子,就可以整片蓋在飯上。

香脆的蝦仁,做成丼飯也很可口!


牡蠣丼飯

材料:
牡蠣2兩、煮軟洋蔥2大匙、丼醬汁3大匙、蛋2顆、熱飯1大碗、菠菜少許、青蔥末1大匙

做法:
(1) 牡蠣抓上太白粉,放在熱鍋中,快火兩面煎微黃。
(2) 洋蔥加入丼醬汁3大匙煮滾,最後放入煎好的牡蠣、菠菜。
(3) 鍋中先淋上一層蛋液,等蛋液稍微凝固,再淋上剩下的蛋液,搖晃一下鍋子,就可以整片蓋在飯上,撒入青蔥末即可。

香嫩的牡蠣做成丼飯,十分下飯!

肉類
豬排、牛排、雞肉都是家庭常備的肉品,就算是買現成的成品,自己再加工,也可以做出美味的丼飯。

豬排丼飯 (這個之前我吃過,嘖嘖!豬排好吃阿!)

材料:
豬排1塊、煮軟洋蔥2大匙、丼醬汁3大匙、蛋2顆、熱飯1大碗、菠菜少許
麵衣 蛋液1顆量、麵包粉1小碟、麵粉1小碟

Tips:
(1) 若豬排喜歡吃酥脆厚實的口感,建議可以麵粉、蛋液、麵包粉依序重複多沾幾次,讓麵皮增厚。
(2) 買超市現成的炸豬排、魚排、雞排,也可以輕鬆做出美味。
(3) 洋蔥加入丼醬汁3大匙煮滾,最後放入切塊的豬排、菠菜。
(4) 鍋中先淋上一層蛋液,等蛋液稍微凝固,再淋上剩下的蛋液,搖晃一下鍋子,就可以整片蓋在飯上。

豬排卡滋酥脆,肉質鬆軟多汁,讓丼飯豐富多味!

(1) 豬排用刀背敲鬆,兩面撒入黑胡椒,依序先沾麵粉、蛋液、麵包粉。
(2) 豬排放入油鍋中炸熟至金黃。

雞肉滑嫩和蛋黃交織,讓米飯香噴噴!

親子丼飯(這就是我最常吃的那個,好吃...超級推薦!)

材料:
雞腿肉1隻(切塊)、煮軟洋蔥2大匙、丼醬汁3大匙、蛋2顆、熱飯1大碗、菠菜少許、蛋黃1顆

做法:
(1) 洋蔥加入丼醬汁3大匙煮滾,最後放入雞肉、菠菜。
(2) 等雞肉變色,鍋中先淋上一層蛋液,等蛋液稍微凝固,再淋上剩下的蛋液,搖晃一下鍋子,就可以整片蓋在飯上,中間放上1顆蛋黃。



豐腴潤口的牛肉,吃來讓人感到幸福!

霜降牛肉丼飯

材料:
無骨霜降牛小排肉3片、煮軟洋蔥2大匙、丼醬汁3大匙、蛋2顆、熱飯1大碗、菠菜少許

做法:
(1) 洋蔥加入丼醬汁3大匙煮滾,最後放入牛肉、菠菜。
(2) 等牛肉變色,鍋中先淋上一層蛋液,等蛋液稍微凝固,再淋上剩下的蛋液,搖晃一下鍋子,就可以整片蓋在飯上。

蔬菜類
不想吃大魚大肉的日子時,蔬菜、水果、玉米、菇蕈都可以放入丼飯中,只要想吃什麼就放入什麼,絕對都能別有一番風味。

利用菇蕈做丼飯,有淡淡菇香,吃來清爽!

蔬菜丼飯

材料:
新鮮的香菇2朵(切片)、珍珠菇2朵、鴻禧菇少許、金針菇適量、煮軟的洋蔥2大匙、丼醬汁3大匙、蛋2顆、熱飯1大碗

做法:
(1) 洋蔥加入丼醬汁3大匙煮滾,放入洗淨的所有菇蕈。
(2) 等菇蕈變軟,鍋中先淋上一層蛋液,等蛋液稍微凝固,再淋上剩下的蛋液,搖晃一下鍋子,就可以整片蓋在飯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游小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